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姐妹风采
陈蕾:带领动物疫病的防控,向精准化高度智能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妇联

微信图片_20230824152254.jpg

陈蕾 泰州蕾灵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蕾博士于1984年出生于四川,中共党员。2014年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又赴英国深造,于2019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是一名拥有双博士学位的高精尖人才。陈蕾博士毕业后于中国医药城创立了泰州蕾灵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短短三年,就将公司发展壮大,获得千万级融资,并提供了100多个岗位。陈蕾博士本人也入选泰州市“113人才计划”高层次创业人才,并入围2022年度人社部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


克服困难,勇于创新,打破技术封锁

陈蕾博士在国内系统完成预防兽医学硕士、博士的学习后,深谙动物养殖及宠物健康领域的痛点难点,带着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初心,毅然决定出国深造。在英国剑桥大学wellcome trust奖学金的支持下赴英攻读剑桥大学病理系基础医学博士(免疫学方向)。学习期间由于学业突出,多次获得达尔文奖学金、剑桥大学病理系助学金等,于2019年3月毕业,是迄今为止唯一pass without correction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籍留学生。

陈蕾博士充分利用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平台,根据动物健康的实际需求,从动物保护与健康的4大板块(即诊断、消杀、疫苗、药物)寻找最前沿的科技,攻破了几项“卡脖子”技术的核心,并通过学习、交流、谈判获得若干项革命性技术的合作开发机会。陈蕾博士于2019年回到国内创立了蕾灵百奥,致力于将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率先运用到动物健康与福利,主要方向为研制革命性的物理消杀、诊断试剂、新型药物、疫苗及生产工艺,开发高科技、高质量、高服务的动保产品,从根源上解决食品安全、人宠健康等问题。

工作照1.png

艰苦创业,领袖担当

在医药城创业之初,陈蕾博士及其团队在仅有一间办公室和三名工作人员的极端艰苦条件下,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她不但要承担公司的科技创新任务,同时还肩负着产品技术的对外推广任务。但陈蕾博士始终保持着精力充沛、乐观向上的工作状态,是当之无愧的团队领袖,精神榜样。入驻CMC疫苗工程中心(简称“园区”)后,陈蕾博士带领团队以Physicoat®️(纯物理方式消杀)这一革命性的技术为参赛产品,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响江苏”选拔赛的第一名。但由于后续种种原因,未能将该产品迅速推广,导致公司资金一度紧张。

为了让公司顺利度过难关,陈蕾博士转换策略,拿出另一项自主创新的革命性分子诊断技术——MAOPA®️技术(精准度远超目前金标准荧光定量PCR方法10-100倍),并以此项技术获得了数千万的A轮融资,短短两年内,就凭借此项技术为公司实现盈利。而陈蕾博士拥有整合的技术远不止这两项,几乎每一项技术都价值上亿。

工作照2.jpg

不忘初心,坚持理想

在公司资金充足的情况下,陈蕾博士继续发展Physicoat®️这一革命性的技术,经过两年的发展,Physicoat®️已经成功商业化,超过20余项相关专利申请将在未来两年完成。基于Physicoat®️技术研发的系列宠物用体外驱虫、环境消杀的产品各项性能测试表现优异,现已上线各大电商平台,获得一致好评。目前看来,Physicoat®️技术属于一项完全颠覆性的发明创造,国内外尚未有相关标准,蕾灵百奥未来将把标准的制定作为重点工作,尽快帮助行业认识物理消杀的原理及重要性。

为什么陈蕾博士执着于Physicoat®️?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经济持续升温,2020年我国养宠家庭规模超过了1亿只,宠物市场的前景广大,引起了众多的关注。宠物驱虫消杀是每个养宠家庭都逃不开的刚需产品。但不论是外企还是国内企业,所有关于宠物驱虫、消杀、清洁等产品,基本都遵循化学药物、抗生素等原理,这些产品的大量使用和不规范使用,不仅会对宠物健康造成一定伤害,甚至会影响宠主健康,同时造成环境污染。因此,目前市面上亟需一种安全可靠、无毒无害、无耐药性的产品。Physicoat®️技术就可以创造出这样的产品,站在动物福利、人类健康与环境保护的角度,陈蕾博士希望能够尽快推动这一产品的问世,真正用科技造福人类。

Physicoat®️技术区别于其他产品的关键核心主要包括以下6点:

(1)Physicoat®喷洒在体表或物体表面上,可形成一张孔径在100纳米(0.1微米)的3D刚性束网,其结构不影响呼吸,但细菌、病毒和害虫被包裹住后会剧烈挣扎,进而迅速耗能致死,Physicoat®不进入体内循环,并非药理作用,因此也不会产生耐药性。

(2)Physicoat®核心原料为“硅”,硅是地壳中含量第二的元素,Physicoat®降解后的产物为硅花(细小灰尘),既不会影响机体,也不会影响环境,可实现对人、宠物、畜禽、环境零危害。避免了传统驱虫药剂对宠物、畜禽及其宠主、养殖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

(3)Physicoat®并非药物,不进入人、宠物或畜禽体内循环,因此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

(4)Physicoat®本质上依靠的是孔径足够小的刚性束网,作用于有害微生物和微小害虫,同时实现了消毒和杀虫的功效,具有优秀的效果。同时没有抗虫/菌谱的限制。

(5)Physicoat®通过在皮肤或伤口表面形成刚性网,抑制炎症,隔绝细菌,避免二次感染,加速粘膜/皮肤损伤修复。

(6)Physicoat®的主要成分(初代产品)在很多高级化妆品中都被用作添加剂,可实现锁住营养保湿的作用,效果明显,同时也侧面证实了其安全性和无刺激性。

工作照3.jpg

爱党爱国,承担国家建设重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蕾博士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与行动上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2018年中国养殖业惨遭非洲猪瘟病毒侵害,造成史无前例的损失。而陈蕾博士早就下定决心,要以自己的所学为中国养殖业做出贡献。恰逢归国,陈蕾博士意识到病原监测与精准隔离的组合是目前应对养殖场疫病频发的最佳方案。但我国养殖业检测基础设施和人员配备都相对处于较低标准,因此陈蕾博士带领团队于2021年正式推出了搭载MAOPA®️技术的Unigen®️全封闭智能分子诊断系统(完全实现一键式人人可操作、全封闭无污染)。该项技术及产品在整个兽用诊断产业链中处于上游位置,实现了包括反应液及酶等核心原材料、配套智能化检测系统的自主创新与国产替代。

该项技术及产品一经推出即被国内最大养殖集团采用并全国范围推广使用,同时也为其2021年冬季非洲猪瘟病毒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已成为该集团疾病监测体系中最核心的构成部分。MAOPA®️及配套Unigen®️系统将重新定义兽医分子诊断体系,全面推动我国养殖业检测与防疫体系进入新阶段,引领全球动物防疫从人工走向智能,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中国创造。

微信图片_20230825110855.jpg

扩大企业规模,回报社会

在获得了首轮融资后,陈蕾博士即刻开始了扩大企业规模的工作。为保证企业的发展,陈蕾博士马不停蹄在全国各地考察招聘专业人才,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公司克服了疫情封控、公司从业人员有限等各种困难,完成了独立生产厂房建设、人员招募、兽药申报、GMP认证准备工作等一系列任务。蕾灵百奥也由21年初的3人团队,迅速发展为现在的100多人,未来也将为药城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此外,2023年开年伊始,陈蕾博士成功引进了包括日本东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优秀研发人员加盟公司。公司先后在北京、上海成立了申报中心和研发中心,两中心将在今年的各项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目前陈蕾博士已申请了14项生物科技相关专业的发明专利,未来5年她将继续带领研发团队把储备的其他多项革命性技术运用到疫苗和药物研发中,用10年时间成长为一个高科技引领的全球知名动保企业。

受核心技术冷门的影响,公司招聘人员其中多半从事的前行业与蕾灵百奥的核心技术有着一定的差异性,为此陈蕾博士及其核心团队构建了一整套技术理论教案,毫无保留的对入职员工进行技术培养,经过陈蕾博士的无私传授,均已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公司还积极在当地各大院校进行了招聘活动,吸引了大量牧校应届毕业生留在本地从事相关工作,另外还吸引了十多名外省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赴泰就业,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的动保行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